邱卫菊——不负青春,不畏将来

作者: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8:40浏览次数:

不负青春,不畏将来

2016级口腔医学  邱卫菊

邱卫菊,女,汉族,199810月出生,中共党员,五官医学院2016级口腔医学本科学生。曾多次获学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学院评为“实践之星”。

 

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卑;譬如登高,必自迩”。在这个世界上,重要的不是我现在正站在什么地方,而是我正朝着什么方向动!我始终坚信:只有敢于登高之人,才有机会看得更远!只有能够坚持奔跑之人,才有机会抵达终点!我,就是那个登高远行之人。

绯,爱之热爱

不觉间,进入大学已三年有余,大学三年的生活于我而言就像彩虹,七色相辅相成才有了大学的酸甜苦辣。

赤色于我而言,是热爱。好像已经记不太清大一时候我为什么要参加那么多活动,只是觉得那时的自己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一般,仅仅觉得大学的课余生活过得越充实越好。没尝试的东西很多,该尝试的东西很多,值得尝试的东西也很多,当我尝试过这些之前人生里都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后,我发现,我更喜欢的是每一次参加活动带给我的那些美好的回忆。

于是,我开始留下每次活动最精彩的照片、留下每次出门的火车票。也是在大二这一年我成为了一名部长,责任更加重大,我要把我学到的、能传授的东西传授给我的学弟学妹们。或许因为太重视他们,也可能是我实在不太会表达内心的喜欢,我发自内心的严厉,希望他们像一个黑洞,能飞速接收我给予他们的所有东西。我一边扮演着和蔼可亲的河小博,一边扮演着严厉的长者,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三离开学生会,我才逐渐找回自我。就像学长们在我大一刚入学纳新说的那样,也许从头到尾我就真的不适合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寻找自己。赤色,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头破血流之后的绯红。

橙,生之热情

橙色,是积极向上、热情活泼的态度。故而我们能做的便是不必留恋过往,勇敢的向前去迎接美丽的朝阳。

倘若迷失了方向,不知何处才是前方,那我偷偷告诉你,只要你开始走,那就是前方。其实大学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偶尔也有迷茫期,有段时间我不知干什么,只是浑浑噩噩的度日,一日复一日的迎来朝阳辞去黄昏,我犹如迷途的稚子,忘却了回家的方向,只能没有目标的游荡。所幸这段时间没有持续太久,我找到了新的目标,我的生活有了新的动力,不再彷徨迷茫、不再留恋过往,就如一艘航向明确的游轮重新起航远行一般,我也开始迈出了停滞的步伐奔向想要到达的远方。

或许只有你勇敢的踏出那一步,你才会发现今夜的星空会更加闪亮,明天的朝阳也会更加美好,因为未来总是充满希望。现在的我们正年轻,现在的我们满腔热血,所以,为什么不去追逐梦想、拥抱远方呢?

黄,疲乏活力

黄色,是我永不知疲惫、光芒四射的活力。

在学生会的两年里,真的组织和参加过太多公益活动,在那些大大小小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逐步了解了社会,有幸去揭开那神秘的面纱,窥得一点儿社会人的奥秘。开阔了视野,我的眼界不再局限于校园的一角,不再固守于自己的世界,我学会了和志同道合的三两好友一起寻觅大学生活的美好,学会了走出课堂走出书本,去追逐真实的世界。增长了本领,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

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经受风吹雨打的花骨朵。透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深深地认识到那是我收获的一笔珍贵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

绿,成之芬芳

绿色,是人生最初的青涩也是努力过后收获的满园芬芳。我给人感觉一直是一个乐观外向的人,但其实每次上台都会紧张。大一时候的我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军训的时候会和教官顶嘴,现在想想,那时候是青涩的,不计后果、没有心理负担的。参加的大型的演讲或是宣教,登台前的心理都是忐忑不安的,会怕自己失败、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怕被嘲笑。直到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一次次在内心告诫自己:你可以,不要怕。慢慢的我收获到了成熟大方、优秀从容这样的形容词。如果说青涩是开端的话,那终点一定是鲜花绽放的最美瞬间!

一坛酒埋在土里的时候是没有经过时间的酿造与发酵,它的味道是青涩,但在那经年的沉淀下绝对可以称得上琼浆玉液。但这些前提是你要耐得住寂寞,由量变最终达到质变才会蜕变成功。

青,梦之辽阔

青色,是向着梦想前进的辽阔。

梦想这东西,真的是小的时候张嘴就来,想做一名老师、想做一名医生、想做一名主持人。长大之后反而无法说出口。什么是梦想,梦想是一个人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所以,在大学三年里,我不再像高中一样,张嘴闭嘴提梦想,我的梦想从原来的800米赛跑变成了分段式接力赛跑,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学以来,我确定自己的目标是医者仁心,恪守医德。梦想有多广阔,选择就有多广阔,成功的路也就有多广阔。

蓝,感恩之心

蓝色,是瓜熟蒂落时的感激。不知不觉真的来到了大四,临近实习,大学生活已近尾声,见证了太多学长学姐的毕业,总是感慨,毕业其实是自己成熟的一种标志。但是当自己真的要毕业的时候,真的有太多的不舍。我要感谢我的母亲,感谢您22年的养育;我要感谢我大学接触到的每一位老师,他们赋予我知识并教会了我学术严谨;也要感谢16口本这个包容的团体,让我明白团结友爱在生活中真实的存在。

紫,希望之光

紫色,是一道充满希望的光,照亮我深陷枯燥乏味的考研之路。考研之路道阻且长,道路尽头格外芬芳。人生总要有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时刻和刻骨铭心的回忆,而我希望让自己刻骨铭心的回忆和感动就是考研之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愿每个人都能坚持到最后,不问收获,但问耕耘。

我认为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在学习,只是有些人在学习向上,有些人在学习向下。而我始终以谦卑的姿态来仰视伟人的背影,并虚心的从他们身上汲取我所需要的知识。我相信的是:“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认真踏实地学习,才可以让自己变得无限高大。“人的天才只是一束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努力!

人生还很长,未来还很美好,你还有很多事没做,还有很优秀的人没遇见,还有那么多美食没有尝过,甚至还有内心最美好的那个人还没有遇到。未来道阻且长,从现在就开始努力,多年后你会明白大学里那些忙忙碌碌走过的时光,都比日复一日在宿舍“躺尸”每天灌自己一碗毒鸡汤好的多,加油,现在开始向前跑吧!时刻追随着“太阳”的脚步,不断登高!远行!

 

【导师点评】邱卫菊同学是一个乐观、坚强、温柔、内心柔弱的女孩,愿往后的每一天,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抛弃,砥砺前行,永远将最励志的话对自己说,将最美好的自己留给世界。如此,心有花开,一路芬芳,梦里梦外,绿色葱茏!(班主任:王娜)





邱卫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