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灿——柔石穿行,逆水难摧

作者: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8:39浏览次数:

柔石穿行,逆水难摧

2017级口腔医学  李雨灿

李雨灿,女,199911月出生,共青团员,五官医学院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荣获“光谷南”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二等奖,担任省级科普基地志愿讲解员,考取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荣获大二学年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时间他总是自顾自的蓦然前行,转眼间大二的学习生活就也结束了,回想过去的两年,努力过,失败过,坚持过,也放弃过,但是终究这一年让我收获颇多,不断在失败中历练,不断在失败中挑战自我,不断在失败中成长,不知不觉中成熟与自信替代了昔日的青涩与幼稚,在老师同学的悉心帮助下,我从迷茫,无知中逐渐看清前行的方向。

过去两年中我感触颇深的是“尝试”与“坚持”给我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关于尝试,就像是我在某本书中所看到的一句话,“即使是不成熟的尝试也好过胎死腹中的策略”;而对于坚持,就像是钱学森先生所说,“往往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门,坚持的魅力或许就在于他总是能给我们在不经意间带来惊喜”。

实践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我开始尝试去接触创新创业的比赛。在2017年我报名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中不断学习,积极应对遇到的各种困难,不断突破,不断调整,不断改变,坚持完成竞赛,最终在“光谷南”杯的决赛中取得大赛铜奖的优异成绩。我也因为这次比赛锻炼了自己的策划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在努力适应各种困难,积极参与团队协作中,同时我也获得了许多办公技能,逐渐强化完善自我。策划书、路演PPT、财务计划、市场调研、规避风险、产品宣传等等这些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不曾了解的。因为这样一个比赛我坚持去接触去了解,去攻克,去完善,去做到最好。

说实话,我已经记不清我们熬过多少次夜,改过多少个版本的策划书,调整了多少次PPT内容,设想了多少种宣传模式,画过多少份产品设计图纸,也不记得清请教过多少次老师。因为太多的困难摆在我们面前等着我们去解决,举步维艰这个词真真切切的描绘着我们当时的处境,我们几乎要放弃,可或许是舍不得放弃已经做过的努力,亦或者是没有人敢提出放弃,可更多的或许是自己的不甘心,不相信自己做不到,不甘心放弃我们已经努力的成果,不相信我们会失败。在我们最为艰难的时刻,一句话让我们重拾信念:“逆境,是弱者生活之舟的波涛。是锤炼强者钢铁意志的熔炉”,在那个时候放弃显然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那么为何不一冲到底呢?是呀,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我们相互鼓励彼此激励,一直坚持着完成最终的比赛。最终的成绩或许是在意料之外,又或许是冥冥中必有注定,终不辜负我们的努力。而在大赛结束后我又积极参与到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去让自己在实践中不断突破,不断成长,我发出了对自己的再一次挑战。而在暑假期间,我参与的2018年暑期“百名学子访母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我对自己的再一次证明,我能行。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予人以玫瑰,散播了芬芳,也留下了清香。

志愿公益不仅仅是一项活动,更多的是散播温暖与善意,给人以关怀,筑温暖世界。在我参与的湖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陈列馆的志愿讲解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小学生的接待日,我原以为这些孩子会把会场弄得一团糟,到处乱跑,毫无纪律,可是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他们都在安静的参观,认真地听着我们讲解员的讲解。在讲到生命起源的时候,还有很多小朋友认真地提出问题,而我也耐心地为他们解答,为他们讲解着生命的奥秘,生命的伟大。当我看着他们认真聆听的样子的时候,我体会到这一份志愿者活动的意义所在,这一份志愿活动的神圣所在,也感受着我存在于此处的意义。我也参与过高校献血志愿队的献血活动中,并倡议大家热心为需要的人献血,为生命接力。

心怀祖国,奋力前行

关于思想成长,我坚持读新闻看新闻,紧跟时代步伐,实时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接受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我热爱祖国,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严格遵守校纪校规。

在个人能力方面,为了锻炼交流和表达能力,我积极参与到演讲竞赛中,并取得校级演讲比赛三等奖荣誉和“爱我国防”主题演讲二等奖,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伟大中华民族英雄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让更多人感受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生活上,热爱劳动,在课余之际勤工俭学,在学校财务部帮助老师处理杂事。生活上我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认真生活,人际交往方面,我与同学关系融洽,团结友爱,协作互助。

不忘初心,不骄不躁

总结过去的两年,我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坚持认真预习认真复习,最终的期末成绩获得课程成绩第5名。课余之际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积极锻炼身体,最终在期末综合成绩中获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从入学至今,考取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并于20171127日获得湖北科技学院超级演说家三等奖,2018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10月获得湖北科技学院“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6月成功报名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201810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光谷南”杯的铜奖,20185月湖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陈列馆成功挂牌为省级科普基地,我也成为一名省级科普基地讲解志愿者。在过去的两年中积极参与到各类创新创业的团队项目中,其中以“齿臻美工艺艺品”项目拿下“光谷南”杯铜奖,以“齿臻美工艺艺品”成功报名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氧化应激和内质网应激通路对PAEs诱导的机体损伤的介导作用”项目成功报名参加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二维码技术在生命科学标本馆数字化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和 “氧化应激和内质网应激通路对PAEs诱导的机体损伤的介导作用”两个项目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参加各类竞赛和活动,也让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在个人能力,我在专业能力上,独立思考能力强,专业功底扎实,知识结构完善,在语言能力方面表达能力强,人际交往能力强,在学习能力方面,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创新能力强。

对于未来,我一定会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技术水平,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品德修养,身体的锻炼。我还要做到走出校园,到野外扩展训练,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各项素质,做一个有能力的人。在大学期间我将积蓄力量,随时准备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父母。

没有天生的自信,只有不断积蓄的自信。我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成功的开始;每天创新一点点,就是领先的开始;每天多做一点点,就是卓越的开始。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必成。

 

【导师点评】李雨灿同学在大二学年刻苦学习,取得了全班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积极参加各项科研项目,并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最终在“光谷南”杯的决赛中取得大赛铜奖的优异成绩;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有为小学生讲解生命奥秘,有做爱国演讲,有造访母校等。以上这些说明该同学品学兼优,不断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位有能力的人,蓄积自信,希望日后回报父母,帮助他人。老师衷心希望你能再接再厉,朝着自己的目标、信念去继续奋斗,成为新时代下对社会有作为、有贡献的好青年。(班主任:潘小青)

李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