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宇祺——风物长宜放眼量

作者: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8:38浏览次数: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8级口腔医学专升本  曾宇祺

曾宇祺,女,汉族,19973月出生,中共党员,五官医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专升本学生。2018-2019年担任校社联外宣部干事,现任校英语协会会长、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先后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学院评为“学习之星”和“科创之星”。

 

大学本该是一个修生养性的地方,如同一潭清冽的水,无欲无争,可更是我们人格形成的最后模具,等待着即将出炉的滚烫铁水的浇蘸。所以,我们应当选择更高广的格局,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扬帆起航。

轻胜马

筑牢思想之基,“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嘱年轻一代大学生的寄语。前进的路上不掉队,在思想上我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始终以党最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著名的核能科学研究专家杨振宁曾经说过:学一点哲学对生活、对学术都有好处。我是中共党员,对于学好哲学,用好哲学,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关注时事和政治热点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强国APP里,积分的圆圈越大,发现在圆圈外对党和国家的了解越浅薄,因而选择不断供给精神钙。我始终相信,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勇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我相信,国家终将会选择那一批选择了国家的人。

学生党支部最近开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什么是“初心”?是晴朗的暖阳,是年少的时光,还是用一生守护的珍宝?什么是“使命”?是勤劳的拓荒牛,是坚守职责的螺丝钉,还是缓缓书写好时代的答卷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应当为完成好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打出一手漂亮的牌,步出一尘清扬的风。

  在基层,有无数的党员干部时刻谨记为什么出发,砥砺奋斗,用一生的时光来谱写温暖。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且徐行

如果要对多年的求学之路进行结算,那么“做改变”无疑是最贴切的标签,于凌乱中,且有坚定的眼神,渐进的新路途之中,见勇气的增进。我深知道,只有“出发”才能走出困境,倒逼自己走出这一局,摆脱懊恼,唯一的路径在于大学阶段的努力。因为心里有路,所以眼前有光。

2018年伊始,以实习结束为标志,我便积极备考,尝试利用多角度、多思维的学习方式,夯实基础,迎难而上。期间我更加密切关注专升本的考试动向,横向比较学习体系之逻辑,纵向参考题目之关联。相比于专科,我加倍珍惜时间,始终以高度自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适当放松、娱乐作为调剂。在坚持每日学习12小时的原则之下,尽可能保证睡眠和生活质量。自律,使我在求学的路上越来越自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目标不会因为现有的成绩而止步,而我必将达到更高的要求。远方永远是神秘的,令人着迷的。

在专业上,我创造性地构思了: 淡化各学科之间的独立性,试图把各学科之间架构一张有机统一、层次清晰、脉络明确的巨网,并通过一张或多张图表,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磁场”中,进一步将学习信息录入、存储、提取与再生,使之更高度有机结合在一起。全勤和第一的回报,是对一名默默突破自我的人无声的馈赠。

于网络海洋中,我习惯了浏览相关的科研文章,在论坛和网站留下了点点求学之迹。让自己的思维抛砖引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更加广袤的学习空间里面可以得到多点反馈,我所感兴趣研究的领域和技术也能得到诸路“大神”的指点。与实习老师共同研究的课题已出雏形,等待更好的完善。

料寒风

在校园处理的大小事务中,我参加并帮助开办了英语协会狂欢节、社团元旦晚会、校园翻译大赛等活动。2019年夏,我顺利从校社联的一名干事转职担任温泉校区英语协会会长。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栽培,学校老师对我的信任。我常和社团的各位朋友一起活动、聚餐,大家彼此在放松的环境下畅所欲言,缓解学习疲劳之余,又可以加固工作上的联系。

经常督促大家学习,反馈教学信息,并代表班级与各科老师取得较好联系,帮助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所谓“学委”,的确是很多同学除姓名之外叫我最多的称呼。这可爱的职务,让我肩上的力量和责任更甚,在课堂上更加积极带动课堂氛围,回应老师抛出问题后那一瞬间尴尬的安静,不时跳脱几句,增加大家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乐在其中。

即便在高度自律得到绝对自由的环境底下,我仍会有些小的毛病需要改正。在一些无所谓好坏的习惯面前,我还需要做更好的自己。谦虚谨慎的态度、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始终是想要达到出色的根据。有成绩,但是更重要的是谦虚和内敛,我相信以一个全新的姿态,以高度政治觉悟、高度自律、正确的政治站位,我能找到更好的成长方式。

始终紧密地联系协会会员,这是我作为一个会长的要求;紧密的联系同学,这是我作为班级学委的要求;紧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扎实推进学术成果,这是我作为一个优秀大学生的要求。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相信我能在湖科的大环境下,于诸多良师益友的小环境中,定能将梦想付诸实践,变为现实。

任平生

大学的修身养性,体现于其美妙的自律与自由碰撞敲出的动听旋律。在繁忙的专业学习、工作事务之下,浅尝辄止的休息时间仿佛让人愈加空虚。如何真正学得好,玩得好,倒也是我努力想要看懂的一门学问。

和同学们一样,我空闲时会去图书馆找几本爱读的书,电子书普及后,人就更加珍视纸质感带来的愉悦。网络上在booksc看完了学术论文,就下载一些好文,若是喜欢小清新的封面,我推荐鸠摩搜索。

小长假或寒暑假,那就得精心计划,生活如同一潭清冽的水,现在所遇到的皆是过往选择的总和,而总待在一个地方停留、打转,不是我的风格。想看一场富士山的雪景,想被奈良的小鹿亲密地咬一下屁股,那便借着风雪,踏上日本之旅;想参观有纪念意义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想骑行在武大的樱花路下,那便随时可以去武汉的阳光下感受美好;想听一回偶像的演唱会,品尝深夜为你而制作的地道小吃,那便订上门票和酒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止境,在路上。一份洒脱,方能回味一份独有的甘甜。

因努力而踽踽前行、上下求索。新时代,新征程,借点滴努力耕耘,凭借手中微微奋斗以泛游人生之海。坚定自己选择的方向,把握努力的程度,不要畏惧滚烫的铁水会用什么方式塑造你的人格,因为你,是你本来的模样,因为你,看黑暗,也是光明。

 

【导师点评】曾宇祺同学努力学习和善于思考是她的优点,这使其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总是平静面对学习中的各种压力,微笑应对不同的困难,作为班委,平时工作平易近人,和同学们相处融洽。该同学平时工作和学习都善于总结,整合资源为己所用,能从组织活动从中得到成长,综合素质不断增强,能享受生活,通过各种方式开拓视野,描绘自己的人生色彩,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班主任:林培杰)

 

曾宇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