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沐人心, 发展无止境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09:56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芳 周丽君)扬帆九月,共赴青春之约;逐梦金秋,同谱人生华章。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对新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大学生学习中共党史是加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为积极引导广大新生了解党的历史,深入党的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好地开创未来。

2021年9月17日下午4时,我校诚挚邀请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益明对2021级新生开展“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希望能够引导新生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明白新征程阶段的“新”之所向,“学”之所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奋斗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斗争史。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从党运国运高度作出的政治抉择和战略运筹。

上图:活动现场

“在今年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纪委书记杨益明说道。他明确指出,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既然“在路上”,就不能不看到前进的方向、不能不想道路的曲折和前途的光明。 “永远在路上”,意味着我们党抓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常抓不懈。“永远在路上”,意味着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丝毫不能松懈。

同时,纪委书记杨益明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角度,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进一步明确了落实好党内监督要切实扛起责任、突出重点、把握原则,以此推动从全面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接着,纪委书记杨益明围绕“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成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我该怎么做。”六大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并讲述了他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和肩负使命的认识,对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期待等等,为全体新生带来一场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

上图:活动现场

学思践悟,深化认识;学思细悟,学用结合。争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纪委杨益明讲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极其重要。他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历史,铭记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巨大牺牲和艰辛劳作的难忘岁月,从艰难跋涉的历史过程中深切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管党治党只有加油站,没有停靠站,更没有终点站。全面从严治党,贵在坚持,难在坚持。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也才能进一步铸就管党治党新的更大辉煌。”学史沐人心,发展无止境。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促使新一届新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新生学子定能踏着光辉的足迹,开启全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