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与眼视光医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总结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16:53浏览次数:

(通讯员:涂芳)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湖科学通【2021】47号)文件精神,好开学安全“总开关”,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严堵安全隐患“风险点”,布设周边环境“高压线”,着力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校园安全防控屏障,确保秋季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口腔与眼视光学院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原则为遵循,以《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为指南,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

一、活动时间

2021年9月开学前及开学第一周

二、活动对象:口腔与眼视光学院所有班级

三、活动内容

开展“秋季开学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思想认识、 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树立安全高于一 切,将安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

1.营造安全教育氛围。充分利用周末点评、班会、班群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安全宣传和教育,增强学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认真落实“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在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对学生进行在疫情防控、个人防护、交通、反诈防骗、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安全、网络安全、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二)、做好“安全摸排”清底数、除隐患

在开学前开学之际,辅导员、班主任切实做好摸排工作,做到学生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学生开学前后存在的各种隐患。切实做到“五不漏”,即不漏掉每一个班级、不漏掉每一间宿舍、不漏掉每一种设施、不漏掉每一个环节、不漏过每一名学生。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心理、人身财产、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要对学生反映的校园周边环境风险隐患进行梳理,做好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

(三)、严格规范开学周日讲评

逐个排查学生返校情况,对返校的学生要严格审批程序,对未及时返校的学生要加强督促,了解未返校原因及返校时间,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核实确认学生返校时间。及时到学生上课教室督查学生出勤情况,重点加强手机收纳管理。

(四)、学习并签署《高等学校开学安全责任告知书》《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确保不漏学一人、不漏签一人。

五、活动成果

通过开学第一周的安全教育,大大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自救互救常识,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建立起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活动照片

IMG_25620210908125844IMG_20210905_19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