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岁月,探寻历史转折 ——“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09:51浏览次数:

(通讯员:但旭彤 涂芳)2021年9月23日晚7点,在校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由学工处主办的党史主题理论宣讲活动。该活动由2021级新进辅导员汪之豪老师主讲,温泉校区各院新生代表15人,合计200人参加,其他学生采取直播、视频形式参与。此次宣讲目的在于体悟党的百年风雨历程,追寻红色记忆,回望中央红军长征历程,学习遵义会议精神。

               上图:活动现场

遵义会议奠定了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先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主讲人汪之豪老师通过前言,向同学们介绍了遵义会议的背景及影响,让同学们明白了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此次宣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从历史背景、过程内容、历史地位、精神内涵以及启示这几个方面进行宣讲。

第一部分以长征的背景为主。战略转移,开始长征。时值国民党反动派调兵百万围剿,由于党内错误领导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战略转移,踏上了长征的路程。红军突破重重封锁线,血战湘江,最终来到贵州省境内。

             上图: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遵义会议历史背景

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以遵义会议详述与之后红军的路线历史为主。红军在到达遵义之后进行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明确了红军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独立自主的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为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确定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作出四项重要基本决定,会后,遵义会议精神在党内传达,全军振奋。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上图:新生代表们聚精会神听宣讲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汪老师说道,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从来就是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遵义会议留下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是我们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传家宝。我们要从遵义会议历史中找到启迪、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找到力量,进一步丰富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