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国胜——《寻找生命之轨迹,放飞青春之梦想》

作者: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08:34浏览次数:

寻找生命之轨迹,放飞青春之梦想

2015级临床医学(眼耳鼻喉方向)  黎国胜

黎国胜,男,瑶族,19973月出生,中共党员,五官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眼耳鼻喉方向)专业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部办公室主任,医疗救助协会外联部部长及班主任助理。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喻友旺励志奖学金,先后被学校评为“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专业成绩连续排名第一,连续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59月,我怀揣着医学梦来到了拥有着悠久医学历史的湖科。承载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在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下,持之以恒的九年医学梦,其中的不断拼搏和进取,只为寻找生命之轨迹,放飞青春之梦想。

寻找生命之轨迹

最明亮的欢乐火焰大概都是由意外的火花点燃的。人生道路上不时散发出芳香的花朵,也是从偶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起来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与梦想确认了眼神,只为绽放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初中时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医学,更接触到了一名临床医生的点点滴滴,正是这“出其不意的火花”点燃了我的梦想火焰。从那一刻开始,追梦的长跑每一天都在坚持,直到今天,追梦的长跑依旧继续,9年来的每个日日夜夜,每一次风风雨雨,每一个脚印都在使我不断地成长。

从入学时的懵懂到此刻追梦的自己,人生就是一趟单程的列车,在湖科这一站感谢有你们,特别是在李建兵,吴峰两位老师的细心指导、支持和鼓励下,让我有机会得以接触和学习到临床医学(眼耳鼻喉方向),让我不断成长、不断学习和不断进步,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五官专业,并为之而奋斗。

 

放飞青春之梦想

心中怀揣着医学梦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在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下,我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拼搏和进取,同时一直注重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坚持严格要求自己。

特别是在思想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绝不松懈!以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基本要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进取,艰苦朴素,热爱生活,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严于律己,有理想有抱负。学习上目的明确,勤奋刻苦,有很强的独立钻研和创新精神,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很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

秉承着服务同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我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活动,综合能力明显提高。我为人真诚,待人热情,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一定的组织能力,在工作中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成为湖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部办公室和校团委校社联办公室的一员。同时我也能坚持不懈,不断进取,做到创新优化部门及班级建设,一丝不苟地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部的日常工作。我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一直兢兢业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先后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到各种大型志愿活动中,如“艾滋徒步行,你我共参与”,“参观学习咸宁市博物馆”,“保护校园环境,维护竞技场”等等活动。我坚持以身作则,终归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荣幸成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部办公室主任、医疗救助协会外联部部长、湖北科技学院“WE 爱在一起”项目组成员、五官医学院17级眼视光学班主任助理等。在部门、班级上我一直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与党相关知识的学习,并于去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考试。而在今年,我又荣幸地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并一直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我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得到了老师同学的嘉奖和肯定,获得了湖北科技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创新创业部工作之星、湖北科技学院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我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辅修眼视光学双学位,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秀,平时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大学生,专业排名连续第一,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我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并通过了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等级考试,还在全国大学生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获得优秀奖,在核技术与化学生物学院知识竞赛夺得团体第一名等等。

性格随和的我,乐观开朗,积极进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课余生活充实,在生活中诠释了一个瑶乡孩子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淳朴精神。我艰苦朴素,善于表达,兴趣爱好广泛,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及体育运动等。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我曾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大学生下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彩虹公益协会“艾滋徒步行,你我共参与”志愿活动及为服刑人员送医疗志愿活动。同时由我设计的湖北科技学院“井盖涂鸦”作品入选井盖涂鸦,并获得湖北科技学院优秀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而我在校运会上的出彩表现也带领我们团体获得网球比赛团体第四名、团体短跑接力第八名等。

科研上,本学期我在五官医学院眼科教研室黄玉婵老师指导下,将继续全力以赴,再创佳绩!我以学生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参与湖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行超声乳化术前后黄斑区OCT的变化),在“WE 爱在一起”项目组共同承担13项科研项目,如参与防艾、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等活动。特别是在基础医学院王俊芳老师的指导下,我以第二作者身份与项目组成员共同将发表4SCI文章,一篇The prevalence of and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willingness to utilize HTC service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China. BMC Public Health .2018;18:1050 (SCI) 已发表,余下三篇正在审稿。

在校期间,我始终坚持瑶乡学子的医学梦,不断拼搏,努力学习的同时兼顾自身技能提升,积极完成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学习上我以兴趣为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刻苦钻研,不骄傲不气馁,坚定医学梦。工作上我以身作则,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以独特的方式将部门的服务管理建设做得更好。在生活中我诠释了一个瑶乡孩子的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淳朴精神等。当然,在学校学院老师和班主任的关心和指导下、同学的帮助下、家人的支持下,我得以继续在医学路上不断学习,诠释瑶乡孩子的医学梦。然而我也明白,自己的缺点仍有不少,并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调整重心,认真学习和反思,争取更大的进步。

 

【导师点评】脸上总是带着热情洋溢笑容的你,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在专业学习上主动性强、工作上认真负责、适应能力强、为人善良真诚、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在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进步显著,成绩优秀。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挥自己的才能,健康成长。同时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对生活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快乐的成长,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班干。(班主任:吴峰)

 

 

 

 

 

 

 




黎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