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教研室老师集体备课——王新知教授点评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23:50浏览次数:

口腔教研室老师集体备课——王新知教授点评

(通讯员:潘小青)

4.15号上午口腔教研室老师全员参与了集体备课,本次集体备课有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专业的教授王新知教授参与并做主要点评。

首先由口腔修复学专业冯蕊老师讲授《烤瓷熔附金属全冠》,讲授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什么是烤瓷熔附金属全冠,包括概念、基本结构、金-瓷结合机制;二、什么情况下做,包括适应证、临床注意事项、优缺点、制作要求、金属基底冠设计。在具体的PFM预备方法上,冯蕊老师在图纸上边画图边展示,包括前牙切端、唇面、邻面、舌面、

颈部肩台及精修完成。

王新知教授做点评,首先肯定了冯蕊老师讲课内容到位并且抓住了细节。提出的建议是授课教师需正装讲课,如西装套装。对于授课内容点评到的点也颇多:对于前牙PFM瓷层需加一层,如有色瓷粉、切端发育沟的瓷粉等;对于金合金烤瓷冠时需强调,高低不平的凹陷让瓷粉沉入到金属内以此来增加机械固位力;另外需讲到的细节是金-瓷结合呈帽式覆盖,切端或者牙尖的位置瓷绕合舌侧,金瓷结合处需要是斜面,金属覆盖肩台呈曲面覆盖唇侧直肩台的2/3,唇侧是直肩台,舌侧可以浅凹性肩台;最后需要讲解到的细节是,对于金属基底来说,非贵金属厚度设计0.3mm为佳,非贵金属厚度设计0.5mm为佳,金属颈环设计为360°环绕,舌侧为窄肩台——浅凹斜面式;前牙邻面肩台是移形的——由宽到窄。

除了点评冯老师讲解到的内容以外,王教授还给PPT的设计问题和教科书存在异议的图片数值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理解:PPT标题上需写出第几章第几节,让学生能迅速翻到教科书对应的章节,还有需注意每张幻灯标题的序号,用不同格式的符号区分大标题小标题,呈现出层次感;口腔修复学人卫版教科书57页图3-7-30图片不严谨——金属基底边缘多出了一部分;关于数值的意义,书本上只讲到切端预备的深度1.5mm—2.0mm,没有讲到实际定深的深度,王教授就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初学者只需定深1.5mm,多留出点修整的空间,熟练者可以直接定深1.8mm,因为手法熟练稍做精修即可完成预备。

王教授还道出一些除教学之外的临床细节,比如TR-11车针颈部最宽处为0.8mm,适用于打开邻面;修肩台钻是头部有金刚砂,柱子是光滑的;还建议冯老师把自己在临床上用到的车针拍成高清图片放置在PPT上,便于学生上理论课时就可以了解车针。

王教授还给集体备课提出了北医模式,每位老师讲,下个老师听,回去做课件,大家认可后再讲,新进教师接手的新课一定要先试讲,再才能正式上讲台。

后面一个部分是口腔修复学专业饶关武老师讲授《暂时修复体》,做出了学情分析后,道出了本次课需讲解的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暂时修复体的种类;二、暂时修复体的功能、作用;三、暂时修复体的制作方法;四、暂时修复体的试戴、粘固。饶老师首先通过临床的病例引出了暂时性修复体的概念,并区分了暂时性修复体和临时性修复体,讲明了暂时性修

复体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可反映最终修复体的状态,而临时修复体不一定可以。功能方面通过两个自己做的病例介绍了暂时性修复体有保护作用、维持作用、恢复功能作用、自洁作用(尤其是修复体边缘无悬突并且高度抛光)、为医生提供诊断信息从而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在讲制作方法的时候,饶老师在课件里穿插了用印模成形法制作暂时性修复体的视频。在最后一个内容试戴、粘固上,饶老师讲述了活髓牙的粘接材料和注意事项,贴面的粘接方法和注意事项。

刘持平老师做出了点评,肯定了PPT制作非常精良,但是病例太多,学生在没有见习、实习前恐怕不太能接受。此外刘老师还道出一些除教学之外的临床细节,诸如牙周病患者取模,可以用棉花填倒凹,普通藻酸盐取模,这样可以防止取模过程中松牙脱落;另外多颗牙缺失,可以一侧一侧来修复,这样能方便患者进食,咬合关系也是先是需要一边确定,所以临床要与患者多沟通。

最后王新知教授做了点评,首先肯定了饶关武老师对于自己授课内容比较熟练自如,但是幻灯的形式类似于讲座,本科生不好接受,对于本科生的授课需要从头讲,要有序号和目录,把自己的内容穿插到课本的目录里。对于内容方面,建议是在讲暂时性修复体不仅仅是展示病例,需出示其定义,后面再加上自己的临床幻灯,图片还需加上图标、序号、标注;对于患者的诊断信息里,需给出前牙正常的宽长比是多少,比如75%、80%等;对于直接发制作暂时修复体,补充了一个细节口内需涂布分离剂,如凡士林、石蜡油等。此外王教授还道出一些除教学之外的临床细节,比如为了降低戴暂时修复体出现的牙龈炎甚至牙周炎的发生率,我们的临时冠粘接剂只放在了预备体颈缘的1/3。

总之,这次集体备课为全体口腔系的老师带来了各个方面(教学、临床)的收获,由衷地感谢王新知教授积极用心的听课点评,极耐心为口腔系各位老师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