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为本,立德树人——五官医学院党总支2016年9月“主题党日+”活动总结

作者:发布日期:2016年09月19日 08:13浏览次数:

(通讯员佘同辉)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19日下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联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开展了以“以学为本,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在咸宁爱尔眼科医院暨爱尔眼视光学院十一楼的学生教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同志、党委副书记张晓先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党委书记彭育园同志、副书记张晓先同志作重要讲话

首先进行的是主题党日活动,在五官医学院党总支书记范杉同志的主持下,党员同志们以嘹亮的歌声齐声唱响了国歌,纷纷交纳了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地诵读了党章。

活动现场(左上),同志们唱国歌(右上)、重温入党誓词(左下)、诵读党章(右下)

党委书记彭育园同志以“文化自信”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彭书记娓娓讲道,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中国文化的包容力、融合力、侵略力,使它历经五千年而绵延不绝;坚持中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崛起于世界文化之林的根基;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发自内心地对中国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认可和自信。彭书记的讲述内涵深刻、简短有力,赢得了党员同志们的阵阵掌声。

党委书记彭育园同志讲微党课

在民主议事时,围绕“为爱尔眼视光学院发展献良言”的命题,爱尔眼视光学院党支部石杰同志就省级眼视光学实践基地建设,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李志雄同志就如何在基层党建中体现学院转型发展实际,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孙智同志就如何将学院转型发展与学生创新创业相融合,五官医学院耳鼻喉科学党支部佘同辉同志就如何稳定眼视光学专业学生专业思想培养优秀人才,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的建议为爱尔眼视光学院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接着进行了一项“主题党日+”活动——“两访两创”之与视光学子面对面。在主持人范杉同志的要求下,14级视光专业罗志伟等同学纷纷就专业前景、学术活动、毕业去向、考研升学、生活环境等方面提了问题或建议,与会的学校办公室、五官医学院、咸宁爱尔眼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做了耐心解答。党委副书记张晓先同志作了即兴讲话,他指出,我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观念;也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真学真做。党委书记彭育园同志在总结时强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党员的组织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员教育活动,同志们要主动参加,更要有所收获;按照中央部署的“两学一做”活动全覆盖的要求,我们的学生党员要作为“关键少数”,在学生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同志为爱尔眼视光学院发展献良言(上),学生在面对面活动中积极提问(下)

本次活动是五官医学院党总支换届选举后开展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党委组织部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要求,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努力创造性地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其一是以学科为基础,设置了口腔医学党支部、耳鼻喉科学党支部以及爱尔眼视光学院党支部,实现了教师、学生党员的融合,有益于专业教师引导学生积极成长成才;其二为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将党支部建在学校转型发展的试点学院上,爱尔眼视光学院作为学校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共建共管的试点学院,教学基地设在咸宁爱尔眼科医院,通过爱尔眼视光学院党支部的建设,将咸宁爱尔眼科医院CEO石杰同志等民营企业中的共产党员纳入学院党组织,既有助于爱尔眼视光学院的建设发展,同时引领民营企业自觉跟党走,与时俱进,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