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3日 09:57浏览次数:

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石。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增加财政投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就,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也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2013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000多所院校的7万余封征文,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决定继续联合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转变观念、锻炼成才,突出展示学生自强不息、立志成才、敢于担当、感恩回报的精神风貌。经部(处)领导研究,决定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活动相关要求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实施。制定符合本院部实际的系统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评选、推荐的程序和标准,注重质量,保证系列活动的公正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通过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各项资助政策。要把推荐评选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二、系列活动对象

1、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在校学生;

2、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在校学生;

3、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或国家助学金的在校学生;

4、参加过校内勤工助学的在校学生;

5、接受社会、团体(个人)资助的在校学生。

三、 时间安排

1、征文投稿时间,2014年11月1日—2014年11月20日

2、院部初评,2014年11月21日—25日

3、学校复评,2014年11月26日—30日

四、征文要求

(一)征文

1. 本次活动的口号是“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活动主题是“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和字数均不限,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征文主要面向全校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过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自己或他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2.题目、体裁不限,正文不超过2000字。

3.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4.征文须保证从未在其它刊物上发表。

5.学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6.征文正文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

页面设置:A4纸; 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打印格式: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

字符间距:标准; 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二)图片

图片大赛的主题是“我的家 我的梦”。主要面向全校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可由参赛者本人或者请周围的人,用手机或者相机拍摄自己或自己的家庭在学习或生活中的瞬间,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讲述关于自己、父母或家庭的梦想以及缘由。照片要求不小于1M,格式为JPG。

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五、展示方式

1、优秀作品将在校内开辟专栏展示,并汇编成册;

2、推选获奖作品在《湖北科技学院报》刊发;

3、推荐获奖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

六、征文和图片选送数额

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和机构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青云志(zqbqyz),并登录中青在线(www.cyol.net)“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专题,下载报名表。

各院部要在优中选优的情况下向学生工作部(处)上报优秀征文或图片作品(附报名表),其中:千人以上院部上报10篇、千人以下院部上报6篇。其他按征文和图片对象数上交电子稿。

七、评选办法及奖励方式

通过院部初评和学校终评,共评选出25—30篇获奖征文或图片,所有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5篇,奖金200元;二等奖8篇,奖金100元;三等奖12篇,奖金50元。同等条件下,获奖学生优秀推荐参评学校各项奖、助学金评选。

联系人:学工处 张老师 0715—814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