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 筑梦• 铸人之沙漠中的绿洲“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作者: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7日 09:24浏览次数:

你无法想象当青春掀起的舞姿被现实残酷击倒在地的无奈与沉痛,也无法想象当梦想奏响的乐章被生活生生阻断于世的绝望与悲凉。但是“助学之行”犹如沙漠中的绿洲,在生命即将枯竭之时给我们带来了生机与希望,让我们踏上筑梦的旅程,最终成就铸人的辉煌。

童年——一个单纯而美好的年华,但我的童年记忆却似乎散发着淡淡的苦涩。犹记得小学时因为订一份语文学习报而被母亲责骂,也还记得小卖部门前等待同伴时那寂寞的身影以及艳羡的眼神,更忘不了生日前母亲承诺给我一碗刀削面时对此期盼的心情。也许那时年幼的我已深深的被现实所伤,深知无法决定自己命运的无奈,而生活的困窘更加铸就了我自卑的性格,我的童年生活虽不能用黯淡无光来形容那么夸张,单一路却都在追寻着别人的脚步倒很贴切。童年的我曾暗暗的厌弃自己的出身,怨恨过上天的不公。那时的我还不懂得父母的艰辛,一味守着自己小小的天地,只顾着自己的清贫与委屈,最终悲观的屈服于命运,以为我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这句话曾无孔不入的驻足于我的童年,迫使我不断的向现实低头,再低头。我似乎闭着眼睛就能预想到我未来的生活:晨起而作,日落而休。生活就是周而复始的循环,岁月的年轮轻轻碾过我平淡无奇的人生,直至生命的终止……

不过好在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很感激生活中出现了那么一位指引我前行的人。2003年哥哥参加高考并一举中第,终于背着行囊走出了大山,接触了外面缤纷的世界。再次归家的他似乎发现了笼罩在我身上驱之不散的自卑,于是他就不断的向我讲述大都市的精彩生活,还许诺要给我寄一些明信片。当我收到明信片时已深深的被都市的繁华所吸引,我的世界打开了。因为有了飞向远方的梦想,便有了前进的动力。我深知自己不是一个勤奋的孩子,但我深信天道酬勤。经过八年的奋斗,我终于在2011年的高考顺利考入大学,在我的同伴中脱颖而出。但在我还没来得及为我的中举欢呼雀跃时,命运的年轮再次碾过我的生活。我的中举非但没有带来喜悦,却犹如一道难题摆在了已经困窘不堪的家庭面前。因为家中已供养了两个大学生,年迈的父母实在支撑不起我的学费。我的中举让父母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在我还没来得及翻看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已经宣布我不能上学。母亲宣布时是什么样的表情我已看不真切,因为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我陷入了自己的世界中,我仿佛听到了梦想破碎的声音。青春掀起的舞姿被梦想击倒在地,尽管肉体还在拼命的支撑,灵魂却已不堪一击。当时的我道不出所以然,唯一的感觉只是现实太过残酷。直到哥哥回来翻看我录取通知书时惊喜地告诉我可以申请助学金,生命中怕是没有一次这么感激一件事!我仿佛看到了梦想的光照进了现实。我这个游走在沙漠中即将枯竭的人,终于看到了象征生命的绿洲。它让我相信了梦想的力量与我同在。

2011年9月4日,我踏入了大学校园。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感受着青春赋予的光华,忽然想起了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每一份感动,每一份付出,每一个梦想,成了我凌乱不安的思绪里一丝小小的安慰。我深深地懂得大学于我而言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因此我十分珍惜上大学的机会。但也许太过在乎,太想证明自己,反而不知该从何下手。刚来大学的激动已逐渐被迷茫所取代,身边优秀的人太多太多,再加上身上背负着无数人的期盼与梦想,压力可想而知。不知有多少次泪水打湿了衣襟,也不知有多少次午夜梦回后深深地无力感席卷而来,压得我无法呼吸。好想离开,好想放弃,好想止步于此。但内心有个坚强的声音质问着我:“想想世界上有多少心怀梦想的人在还没开始飞翔已被折了翅膀,再想想国家对你的资助,素未谋面的好心人对你的资援,你又有什么资格放弃呢?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行!”是啊!我不能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学校对我的栽培,父母对我的养育。于是我深知不能再这样迷茫下去,除了奋斗崛起,我别无他选。于是我重拾自信,在学习上,我认真努力艰苦奋斗,因此在每年的考试中我都能获得优异的成绩;在生活中,我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因而收获了纯真的友谊。我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助学之行,圆梦之旅,我的人生将会怎样的悲观黯淡,我是多么的庆幸搭上了“助学筑梦 铸人”的时代列车,领我看遍四方风景。我深知,在通往梦想的旅途中,需要我一砖一瓦的堆砌之功,且无错角的存型。所以我一直努力着,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不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吗?我深知我这份恩情我已回报不起,所以我只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然后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经过生活的洗涤,如今大四的我已经退去了青涩的外衣,游走在揽月湖和煦的微风中,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我只想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而这份宁静的幸福时光正是“助学之行”带给我的。是它为我搭建了梦想的舞台,让我得以完成那曲绚丽的舞姿。所以让我们带着祖国的期盼、社会的慰藉,把梦想打包,用行动去铸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2011级口腔医学本科班 李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