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官医学院党建工作落实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7年07月30日 11:34浏览次数:

  2017年,我院党建工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以落实管党治党职责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和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发展重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不断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一、扎实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学校党委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主题党日+”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五官医学院党总支认真推动 “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强化党内监督深度融合,扩大“支部主题党日”的覆盖面、有效性和内生动力。推动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月月有主题,使学习有乐趣,活动有实效,不但广大党员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而且学院的中心工作也得到了有效推动。

  一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以“忠诚老实,敢于担当”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主旨: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广大党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党课;二是做好推荐提名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工作,履行好党员权利、义务;三是认真落实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要求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忠诚老实,提高共产党人的担当意识;四是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的工作,关心困难党员的生活,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二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以“加强学习,发扬民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主旨:一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年度计划的制定,科学安排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计划,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四个意识”;二是通报2016年底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测评情况,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月,五官医学院开展了以“突出思政教育,激活神经末梢”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分支部进行,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探讨如何在各自岗位中始终保持廉洁的作风;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认真思考如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讨论如何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佘同辉同志还为大家讲了一堂题为《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的微党课,他指出,“严以律己”,是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四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学习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抽查情况的通报、学习宣传政策性住房清理规范工作相关政策、学习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等。接着全体党员在听取各支部书记关于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的具体要求后,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推荐党代会代表成员。

  4月15日,眼视光学院党支部组织五官医学院党总支成员与眼视光学院党支部教工党员一行十人,游览革命圣地——韶山,开展了一次“缅怀伟人、不忘初心”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五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以“我们是党员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眼视光学院党支部赴崇阳畈上村开展专家义诊。义诊结束,全体党员前往陈寿昌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生前事迹,并在纪念碑前默哀、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认真参与,接受着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随后,一起在畈上村村委会会议室聆听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晓先同志讲授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解读”的微党课,张书记从谁来监督、监督谁、监督哪些方面、如何监督以及监督的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同志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有了更好的角色认同,并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党员本色。

  耳鼻喉科学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了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精神、党委书记田辉玉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和改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报告,择要学习了《中共咸宁市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第5期学习资料》。

  口腔医学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田辉玉同志、吴基良同志在全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湖北科技学院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湖科党纪〔2017〕2号)要求,围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链”、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创建等宣教月活动的有关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

  六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健全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为主题的 “主题党日+”活动。一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各党支部按规定开展了组织生活会,落实了“三会一课”规定动作,并开展了述学述做活动。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支委会研究制定本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研究并落实了党小组建设,讨论了本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严格落实“六事联动”要求,在开展组织生活中,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和身边实际,讲了党课,并安排了1-2名党员述学述做近期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不足,提出了整改计划,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进行了点评;召开了党小组会,组织党小组成员开展政治学习教育,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项决议、工作任务,述学述做近期工作情况,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加强了政治学习。各支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作了题为《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讲话,认真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学习了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同志到咸宁市调研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认识。组织收看了2017年第三场咸宁电视问政,问政聚焦“三抓一优”作风问题之三——“责任担当差在哪?”各支部对问政中暴露出的少数单位和部门慢作为和不作为等现象开展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6月8日下午,五官医学院眼视光学院党支部还承办了湖北科技学院党委2017年第六期支部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观摩会在咸宁爱尔眼科医院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田辉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晓先,党委常委、副校长白育庭及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各教学院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在爱尔眼科医院观摩了我院眼视光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是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标准动作。二是理论学习和解决问题结合,真学实做见成效。三是党员认同,支部活动成为党员凝聚力的堡垒。四是强化支部建设,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检验党建。

  6月15日,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发展对象,到羊楼洞烈士陵园开展了开展了一次以“继先烈遗志,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及新党员宣誓活动。

  七月,五官医学院党总支以“学习典型,深入实践”为主题,一是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的专题研学,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二是开展慰问困难党员、专题社会调查,结合学院当前重点工作,深入实践、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出成效,形成活力。

  7月下旬,五官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暑期专题调查,弘扬社会正能量。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深入咸宁市相关部门(咸宁市住建委)和特色小镇建设单位(梓山湖·江南里医养小镇、贺胜桥金融小镇等),开展以“特色小镇建设”微专题的暑期社会调查,了解特色小镇建设的理念、现状和存在问题,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社会发展,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成立五官医学院分党校,党总支书记任校长,聘请专人上党课,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规范党员的培训和发展工作,做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名册。加快部署基层党建管理系统,按时完成了各项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围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总支中心组学习、微党课、专题报告会、支部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开展以学习《准则》《条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监察厅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和市纪委监察局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迟到的悔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省、市纪委监察局编印的近两年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等资料;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闯王文化园、咸宁监狱等,促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以廉文化为主题,以诗词楹联、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以书法和绘画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廉政书画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微电影《水滴石穿》和《钱瑛回乡》,以何功伟烈士事迹为原型拍摄廉政微电影,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展的以“弘扬传统文化,强化廉洁意识”为主题的微电影展评活动等等。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良好作风,坚持廉洁从政,以月促年,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官医学院党总支

                                                                                        2017年7月30日